二秋-2AUTUMN

在芝加哥当私法制裁者(顺便填坑)

【民国文坛】第2019届民国文坛夏季统一考试综合卷

命题人:还是帅(ge)到突破天际的你二秋哥   

审题人:tan90°
————————————————
注意事项:
 1.请考生自备答题卡。
 2.答题前,请先将条形码撕碎,并将本人学校、班级、姓名、考号、和座号填在肉眼可见的空白区域。
 3.答题时,必须用黑色钢笔或毛笔书写;作图时,可用2B铅笔,笔迹要清晰;选择题填涂时,请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填涂方式。
 4.试卷分为客观题、解答题和作文三大题,共20道小题,试卷总分值为100分。本次考试属开卷考试,请活用百O等搜索软件。考试时间不限。
 5.改卷时随缘给分。
————————————————

第一大题 选择题:请选出你认为对的答案。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徐志摩在《再别康桥》中写道:“连夏虫也为我而沉默”,请问下列古希腊哲学家中,谁会最喜欢这句诗?

 A.柏拉图 B.苏格拉底 C.普罗泰戈拉 D.等一下古希腊哲人是怎么读到中国二十世纪诗歌的?


2. 鲁迅在小说《故乡》中写道:“其实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请问这体现了下列哪种环境问题?

 A.大气污染 B.土地荒漠化 C.水土流失 D.湿地萎缩


3.请问鲁迅的籍贯是?

A.浙江绍兴人 B.浙江周树人 C.绍兴周树人 D.周树人


4.朱自清在《背影》中写道:“我将他(父亲)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座位。”那么此处的紫毛大衣: 

A.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

B.凝结了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C.是有用性的劳动产品

D.是饱含父子亲情的纯自然物品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5、6小题。

 郭沫若故居中保存着两张郭沫若的成绩报告单。一张系嘉定府官立中学堂于宣统元年5月28日所发,郭沫若时年16岁,读完了中学二年级。成绩单上的成绩是:修身35,算术100,经学96,几何85,国文55,植物78,英语98,生理98,历史87,图画35,地理92,体操85。

 另一张成绩单为四川官立高等中学堂所发。郭沫若当时18岁,读完了该校三年级第一学期的课程。成绩是:试验80,品行73,作文90,习字69,国文88,英语98,地理75,代数92,几何97,植物80,图画67,体操60。


5.第一份成绩单的平均成绩为
A.73 B.76 C.78 D.@郭沫若


6.通过计算,可以得出:

 A.第一份成绩单的方差大于第二份成绩单
 B.读书时成绩状况与个人成就相比没有半毛钱联系

 C.郭沫若你也有今天哈哈哈哈哈

 D.我在语文书里看过这个材料有心理阴影所以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7.以下大佬中不是八零后的是:
A.李叔同 B.钱玄同 C.丰子恺 D.李守常


8.五四运动后,刘半农在《北京晨报》刊登启事,征求国骂,拟搜集全国各地骂人用语。语言学家赵元任博士见了启事,当天就跑到刘半农宿舍,拍着桌子,用湖南、安徽、四川各地骂人的话骂了他一顿。在以下方言中,并非上述地区的是:

A.瓜娃子 B.能豆子 C.乡里别 D.娘希匹


9.以下事物中不属于物质范畴的是:

 A.闻一多的烟斗

 B.陈独秀传单里宣传的马克思主义

 C.鲁迅在稻香村买的小饼干

 D.丰子恺的猫


10.下列事物中不属于商品的是:

 A.汪曾祺在昆明吃的汽锅鸡

 B.老舍笔下的济南的冬天

 C.金岳霖养的鸡

 D.梅贻琦的眼镜儿


第二大题  非选择题:请将答案写在答题卡的规定区域内。共4小题,每小题分值以标注为准,共30分。


11. 请解释下列各名词。每题3分,共9分。

(1)强制运动 (2)八骏图 (3)高邮鸭蛋


12.请将下列句子填写完整,并注明作者及出处。每题3分,共6分。

 (1)更喜你我都少年,___________。

 作者【 】 出处《 》

 (2)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________。

 作者【 】 出处《 》

 

13.请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共7分)

 在钱锺书撰写《管锥编》时,阅读了大量的古代文献。在他翻阅古文献时,对“破镜重圆”的典故心起疑窦,便顺手拿起书柜上的铜镜摔在地上。而铜镜除了有一些磕碰的痕迹,并没有裂开。

 钱锺书又将自己多年收藏的十几面古镜都拿了出来,一个个地往地上摔。最终却“了无损裂”。最终钱锺书认为铜镜并非如古文献记载那般脆弱,并将自己的实验过程和读书笔记写入《管锥编》中。


 请回答:

 (1) 请说明“破镜重圆”典故的出处。(1分)

 (2) 根据考古学家和金属材料学家的金相分析,古铜镜作为一种合金,在一定条件下实现“破镜”并非不可能。请简述“破镜”的条件。(4分)

 (3) 请写出上问条件中任一相关的化学方程式。(2分)

 

 14.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共8分)
 1947年国立四川大学的招生考试英语试题中有这样一道汉英翻译题,题干如下:


 今天我进城去,和一个朋友看了一次电影,吃了一顿饭,花了一万两千多元。买了一点零碎东西,又花去两万多元。以后我要尽可能少进城。我每月的收入不过三十万元。稍微浪费一点那就非借债不可。我所往来的朋友都是很穷的,倘使要借债的话,你又向谁借呢?


 请回答:

 (1)根据中/国近代经济文明史相关知识,请说出上述材料所体现的经济现象,并写出此现象的定义。(3分)

 (2)请将上述材料翻译成任一外语(包括文言文及方言)。(3分)

 (3)假如你是材料中的当事人的朋友之一,如果当事人借贷失信,你应该采取什么做法才不会显得不合时代?(2分)


第三大题 作文题:请根据以下题目为主题,任选一篇作文,文言白话不拘,篇幅随缘。共1小题,共40分。

 15.(1)什么这鬼卷子居然还有续篇真是太可怕了!

 (2)这套卷子对理科生抱有深深的恶意我一定要在评论里给差评。

 (3)简述答卷心得。

评论(15)

热度(17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