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秋-2AUTUMN

在芝加哥当私法制裁者(顺便填坑)

【民国文坛 秦淮组】回头

 是 @牂柯|不答完卷纸不改后缀 的点梗!!!

 很短!望不要嫌弃qwqqq

 顺说!秦淮组指俞平伯和朱自清两位先生!

 来源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写不出他们半分好!!!!


 趁着刚昨天从阅兵式那里回来有脑洞就赶快写不然就不知道要鸽到啥时候了!

 (看见了吗?我就是阅兵式最后那七万分之一bu


 他俩属于世界,ooc属于我。
 如果雷到您了请左上小箭头谢谢。
 祝各位读者老爷看得开心!
 如果能换您一个小红心或者小蓝手再或是一句评论就再好不过了么么哒!(←厚颜无耻之徒。)
—————————————————————

 俞平伯站在扬州火车站若有所思。
 “不多待会儿?”

 俞平伯回头,朱自清正看着他。

 “这里的事情处理完了……就算没有,还有圣陶在呢。”

 “说到圣陶,”朱自清慢慢走近他,“你这撒手一走就不通知他们一下吗?”

 “你也知道的,圣陶知我明白得很。”他笑笑,“他知道我去哪儿了。”

 “为什么?”

 “为你。”


 俞平伯上了车。他偏头看着窗外的风景。

 月台慢慢地向后面退去,随后他眼中映着的良田逐渐加速,加速。

 “你回北平之后的这十五年,这里真变了很多。”

 俞平伯自顾自地说着,朱自清站在他身边,两人共同凝视着随车走动的落日。

 “这车是不是快了些?”

 “正是!”俞平伯突然很自豪地回过头。“首先是开会——不同于重庆那次——我们把北平改回北京了。”

 “唔,当年我可花了颇长时间才改的口。”

 “随后是开大典、建工业……各地都在努力地从战争中走出来。不止扬州,南京也是。”

 “南京?”

 “南京。”

 “……南京……” 

 他们突然陷入了沉默。思绪都被扯回了二十多年前未曾目睹的战火中——还有,更早时候。

 早时的秦淮河上还有船夫、还有画舫、还有歌姬、还有他俩的桨声和灯影。

 俞平伯不太敢想、也想象不出经历过枪弹火炮的秦淮河上除了一轮明月外是否还有那些东西。

 以及现在的南京是个什么样子。


 “你有多久没再去过南京了?”

 “忘了。”俞平伯看着窗外没有回头。随后他觉得自己这句话显得有点太冷漠,接着补上一句,“自北上之后我就几乎没回南方了。日子一长,忘却时间了。”

 “秦淮啊。那次真是难忘。”朱自清说。

 “我一直没忘呢,‘好像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朱自清叹出一口气,不知是无奈还是别的什么。“多少年前了。”

 “是啊。多少年前了。”


 他到南京时也只不过刚刚天黑。

 幸好扬州到南京也就只有三点多钟的车程*,也许他还能再搭一班偷偷回去。

 俞平伯没有去秦淮河。

 他去了鸡鸣寺。

 他站在豁蒙楼*上,眺望城中的点点灯火。

 “佩弦——”

 他回头。

 然而他身后空无一人。


 “……人萧索以无偶啊。”


—fin—

 

【一些注解】


 三个小时的车程:说实话我不是很了解一五之后的火车时速到底多少……扬州跟南京差了九十来公里所以我按詹天佑时代的唐胥铁路时速32公里算的……就酱吧x


 鸡鸣寺和豁蒙楼:豁蒙楼是鸡鸣寺建药师佛塔之前最高的地方所以我猜应该能看到点东西……吧?

 但不管看不看得到城区我们根据常识都知道晚上寺院应该是不接游客的……所以这里完全是我瞎编的不要被骗了。

 以及,最后一句出自俞平伯《重游鸡鸣寺感旧赋》,详情见度娘。

—————————————

 btw,虽然我去过南京但是没去过鸡鸣寺……

 那回在南京待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发烧了于是亲身体验了一下南京中医院并想给个五星好评。(?)

 以后会专门去的!


 

 

评论(8)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